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法治广州研究院”揭牌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公法研究中心”第二届“公法高端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2年12月20日 21:15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点击:[]

方旋副书记和应松年教授共同为“法治广州研究院”揭牌

李力副主任和郭凡副主席共同为法治广州研究基地揭牌

2012年12月20日,我校“法治广州研究院”揭牌和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公法研究中心”第二届“公法高端论坛”在我校行政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同志、法治广州研究院院长应松年教授、市社科联郭凡副主席分别为法治广州研究院和法治广州研究基地揭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伟光同志、校党委书记易佐永同志、广州大学法治广州研究院顾问李步云教授为大会致辞;校党委书记易佐永同志为我校兼职法学教授颁发了聘书。广东省人大法工委主任王波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凌祁漫同志、省法制办原主任李炳余同志,市依法治市办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古穗成同志、市社科联规划部部长谢天祯同志等省市及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兼法治广州研究院执行院长董皞教授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伟光致辞表示法治广州研究院成立后,将作为广州市依法治市研究基地和广州市依法治市办推进广州市地方法治建设的“智库”,以广州地方法治理论和实践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实证分析理论研究为广州地方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深入了解广泛调查为广州地方立法和政策制定及其执行效果提供参考依据。当前,尽管依法治国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民主与法治的实践步伐也在不断前进,但如何积极开展、大力推进、全面实施还有很多问题值得研究。因此,整合研究资源、创新研究机制、拓宽研究领域,找准研究重点,攻克研究难点,推广研究成果,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必要前提。法治广州研究院紧紧抓住了这一点,是值得称道的。

校党委书记易佐永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广州大学“法治广州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法学学科建设和发展迈上又一新台阶的重要标志,将助推法学学科模式的整合和专项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化。他接着指出从当前的发展来看,我校法学研究组建了分工明确、合作良好的多个科研梯队,搭建起了广州大学法学学科展开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并且已经与国内外一系列知名高校、国内法律实践部门建立起了稳定、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李步云教授在致辞中对法治广州研究院的理念和宗旨、成立意义与价值、前景展望等作了详细介绍。研究院将继续秉承“立足广州,着眼广州,研究广州,服务广州”的十六字方针,作为其研究宗旨,以广州地方法治理论和实践为研究对象。在未来发展中,研究院将进一步整合广州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以及人权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的科研力量,联系广州大学、广州市高校以及省内、国内外各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展开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到场接受聘请的兼职教授有广东省法制办原主任李炳余、广东省人大法工委主任王波、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凌祁漫、市依法治市办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古穗成。据悉,本次聘请的兼职法学教授还有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陶开元、广东省法制办主任王学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年夫等。

仪式结束之后,我校公法研究中心举行了第二届公法高端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法治实践的理性思考——运行与反思”。我校兼职教授、广东省人大法工委主任王波博士和我校兼职教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凌祁漫博士分别以“法律体系形成后的地方立法”与“司法公开的认识与实践”为讲题做了学术报告。专家学者、科研人员与法学院师生等与会人员在论坛互动环节展开了热烈研讨。

(供稿:公法研究中心)

上一条:董皞副校长获第一届法学博士后科研成果奖
下一条:2012年中心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