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主办“2016年广州大学公法高端论坛”

2016年12月12日 08:43  点击:[]

2016年12月8日,由我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广州大学公法高端论坛”在广州大学行政西楼2楼报告厅顺利召开,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司法改革与司法文化”的理论盛宴。

论坛由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松才教授主持,广州大学副校长、公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皞教授致欢迎词。随后进入主题讲座环节。首先,武汉大学法学院陈晓枫教授做了《司法体制改革与中国司法文化》的报告。他认为,中国司法文化是把法律的实施配属给最高权威政务目标的实现。中国的法律体系是为社会目标实现来保驾护航的。中国司法体制显示出明显的文化整合功能和模式作用。之后,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从宪法角度谈了对我国司法改革的认识。他认为,司法改革措施体现了我国司法机关的专业能力,司法改革它不是一个口号,专业能力与司法机关的理念有关。司法改革的体制机制是第一位的,体制机制理不顺,达到改革目标可能性是比较小的,或者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最后,广州大学副校长、公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皞教授做了“关于司法改革和司法文化的关系”的报告。董皞教授提出,法官遴选委员会的设立、法官员额制、法院人财物省级统管、行政案件跨区域管辖,这些司法改革,在实践中遭遇了许多问题,并没有朝着预想的方向发展。司法生态并没有催生出制度的预期结果。

在主题讲座结束后,广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银华教授以及部分学生对上述讲座提出了问题,与会专家给予了认真解答。

上一条:我中心王凌光老师参加 2016年“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台合作法律问题研讨会并获奖
下一条: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杨兆业主任一行赴澳门法制研究中心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