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中心成功举办“法治文化历史回顾暨‘中国注释法学文库’出版专家座谈会”

2018年05月21日 10:54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点击:[]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办、商务印书馆合办的“法治文化历史回顾暨‘中国注释法学文库’出版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商务印书馆文津厅召开。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商务印书馆学术中心威科项目组组长王兰萍、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广州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注释法学文库”勘校项目主持人、我校公法研究中心董皞教授,董必武法律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小红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林来梵教授,武汉大学宪法与法治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晓枫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北京理工大学韩君玲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林亚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吴宗宪教授及我校公法研究中心、法学院、人权研究院多位专家、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商务印书馆学术中心威科项目组组长王兰萍主持。商务印书馆陈小文副总编辑与我校公法研究中心董皞教授致辞。陈小文副总编辑表示,感谢广州大学与公法研究中心各位点校老师的鼎力支持。他指出,“中国注释法学文库”的出版对中国注释法学与历史法学的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其全面覆盖了法律文本,建立起了完备的框架,也为今后文献勘校工作提供了榜样的作用。董皞教授表示,感谢商务印书馆选择的优秀作品,并为文库的出版付出大量心血。他指出,接地气的中国文化需要对过往的先进经验进行吸收,而是次文库所选作品代表了民国时期法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因此该项目对中国法治文化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专家讨论会正式开始。首先,商务印书馆学术中心威科项目组组长王兰萍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编辑出版情况。她表示,“中国注释法学文库”于2012年2月通过丛书选题,至今已出版13种,其收录了1949年以前注释法学的部分重点著作。丛书覆盖了现代法体系中的各个法律部门,是法学研究方法在注释法学和历史法学上的一次融合。而后我校点校专家王鹰教授、葛自丹副教授、周露露老师、宋尧玺老师、段陆平老师就点校的意义、点校著作的内容、点校工作的难点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外请专家马小红教授、林来梵教授、陈晓枫教授、王健教授、韩君玲教授、林亚刚教授、吴宗宪教授对注释法学的基本概念与内涵、点校文本的选择与意义以及点校工作的不足与展望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我中心举办“广州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广州)基地战略合作暨协同创新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下一条:我中心董皞教授被聘为第一届广东省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