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 正文

段陆平博士赴四川参加司法改革座谈会

2016年05月15日 09:31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点击:[]

 

                     段陆平老师参加会议研讨

 

2016年4月7日,由四川大学中国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实证法律研究所主办的司法改革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四川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成都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四川省三级法院的法官、四川若干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汇聚一堂,对当下中国的司法改革特别是四川省三级法院推行的司法改革新举措展开经验总结与学术讨论。我中心助理研究员段陆平博士受邀参加了会议,并作为评论嘉宾发表评论。

会议围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司法公开与审判优质化改革”及“司法改革的其他重点问题”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来自四川省三级法院的领导、法官分别介绍了相关法院司法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的现状、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情况、民事审判优质化改革情况以及法院应对“案多人少”问题的措施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四川法院在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促进司法公正等方面的试点举措,并提出进一步改革完善的中肯建议。

我中心助理研究员段陆平博士在第二单元的评论环节指出,当前中国的司法改革已全面展开,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科学、客观、准确地评价司法改革的措施及其效果,这对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具有重要的、基础性的价值。在这方面,我中心主任董皞教授主持完成的“我国司法体制改革评价指标体系”可资参考。围绕司法体制改革这一核心论题,针对具体的改革举措(比如民事审判优质化改革),可以分别设定相应的制度指标、价值指标及满意度指标,兼顾客观指标与主观指标,科学地选取评估样本,采用数理化的模型,从而相对有效地评价既有的司法改革举措,得出基本客观的评估结果,并为进一步推进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上一条: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中国司法改革评价研究团队”举行开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