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 正文

我中心董皞教授主持广东第二批改革试点法院法官入额考试

2016年05月29日 08:40  点击:[]

 

董皞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2016年5月28日,广东第二批改革试点法院法官入额考试在该省20个考点同时开考, 5679名法官参加笔试。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董皞到考点巡考。

本次全省法官入额考试由广东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广州考点除广州两级法院法官参加考试外,还有广州海事法院、广州铁路两级法院的法官参加笔试,其他地市法院法官均在本地市统一考点参加笔试。笔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题和审判专业题两部分。

经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除深圳、佛山、汕头、茂名四个第一批改革试点法院外,全省其他法院均列入第二批改革试点单位。第二批改革试点法院按照已核定的法官员额数的90%进行选任,过渡期内预留10%的员额比例,为暂时未能进入员额的优秀人才预留空间。

据了解,广东法院第二批改革试点法院法官入额按照“全省统一考试,分批次推荐入额”原则进行,申请入额的法官,经自愿报名、资格审查、考试、业务考核、组织考察、专业评审、讨论决定、公告任命等八个程序后,方能成为员额制法官。全省三级法院领导同志,也要参加员额制遴选,入额后必须履行入额法官职责参加一线办案。

广东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董皞表示,本次入额考试是实施法官检察官员额制基础,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是进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是实行司法责任制的基础。因此,这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入额选拔考试,对全面实行员额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我省法院检察院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此外,这次入额选拔考试的规模、人数史无前例,今后也不会有如此大规模的入额考试。本次入额考试完成后,将于今年六月、七月、十月分三批完成全省法官的遴选工作。

广东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卢炳辉、广州市政法委等领导,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参加了广州考点的巡考。各考点除安排广东高院领导同志巡考外,还邀请了当地人大、政法委等相关部门领导视察当地考点。

 

上一条:司法评估创新团队召开会议部署成果推广工作
下一条:司法评价创新团队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