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评价创新团队 >> 正文

我中心董皞教授参加“司法改革评估指标体系”研讨会

2018年02月27日 14:37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点击:[]

2018年2月26日,中国法学会在京组织召开“司法改革评估指标体系”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教授主持。

为了解中央司法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总结好做法和好经验进行复制和推广,督促各地方各有关部门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加以整改,为下一步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供精准的问题导向,近两年来,中央政法单位和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陆续开展了司法改革评估工作。其中,中国法学会和省级法学会受有关部门和省级党委政法委的委托,也积极承担了司法改革第三方评估任务,受到了委托方的较高评价。当前,全国司法改革评估工作存在评估指标、评估方法、评估主体、评估程序、评估对象等不统一的问题,特别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一套统一的、科学合理的司法改革评估指标体系加以指导。鉴于此,中国法学会特召开了本次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首先对会议的背景情况和目的作了简要介绍。随后,来自实务部门的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来客,和来自法学院校的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范愉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我中心董皞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英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熊秋红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熊跃敏教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研究院副院长汪海燕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施鹏鹏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陈杭平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员额制落实情况、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司法职业保障落实情况三项评估内容,就二级指标、三级指标的设置以及司法改革评估指标设置应当遵循的原则、方法,发表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原所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黄太云教授提供了翔实的书面意见。

最后,张文显副会长高度评价了与会专家学者贡献的智慧,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果和研究建立司法改革评估指标体系的重要意义。

会后,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将综合会上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提出完善现有司法改革评估指标草稿的建议,供有关方面参考,并为下一步持续深入开展研究直至拿出凝聚各方共识、赢得多数认同的司法改革评估指标体系奠定基础。

上一条:我中心董皞教授参加最高法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广州)基地揭牌仪式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座谈会
下一条:我中心王凌光老师被聘为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案件评查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