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广州建设研究
法治广州建设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广州建设研究 >> 正文

法治广州研究院简介

2016年05月15日 10:42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点击:[]

 

 

   

   

   

广州大学    

法治广州研 究 院    

简  介    

   

   

Research Institution for     

Local Governance and Rule of Law in Guangzhou,    

Guangzhou University    

   

   

   


一、 机构性质与宗旨  

法治广州研究院以服务广州地方法治建设为设立宗旨,旨在“立足广州,着眼广州、研究广州,服务广州”,以广州地方法治理论和实践为研究对象,并通过理论成果为广州地方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本研究院为学术性服务机构,作为广州市“依法治市办”推进地方法治建设的“智库”,是服务于广州市“依法治市”的调研咨询研究机构。为广州市依法治市的立法和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为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提供调研咨询服务。  

二、 工作任务与规划  

研究院的基本工作形式主要包括:课题研究,项目论证,决策咨询,实情调研,指标构建,评估分析等等;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拓展新的工作方式和研究形式。  

我们的主要工作将紧紧围绕服务依法治市这一中心,接受市依法治市办、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以及市政府法制办、市中级法院和检察院的委托,为广州市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和司法实务提供立法、政策制定和实施所需的理论论证、方案草拟、实证分析、调研评估等一系列服务,并提出论证结果、研究报告和咨询建议。根据实际情况以及需要,研究院还可以接受其它工作委托,如协助“依法治市”政策实施,进行法治教育与培训、法治宣传与咨询等服务。  

此外,研究院还将以地方法治建设为研究对象,自主设立项目展开研究,发布研究成果。这方面的研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向展开:  

(1) 广州法治政府目标与路径研究  

(2) 广州地方立法规划与实效研究  

(3) 广州司法实务问题与对策研究  

在现有课题基础上,研究院还将根据梯队科研力量的发展情况,对科研课题深入推进过程中产生的细化研究,以及理论与实践领域的新现象,有计划地拓展新的研究方向,如地方社会管理和治理制度的实践与创新研究、地方政权组织形态建设的宪法原理等。  

三、 机构与组织  

法治广州研究院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我国著名法学家、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应松年教授担任院长,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广州大学副校长董皞教授担任执行院长,资深法学家、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顾问比较法研究会顾问、广州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步云教授担任研究院高级顾问兼研究员。  

本研究院以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为基础,以法治广州重点研究基地为依托,与广州大学法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三位一体”组成强大的科研攻关团队,成员具有丰富的理论研究经验,形成分工合理、协作良好的梯队结构。  

机构所设专职研究岗位将有8-10人,兼职研究人员40多人,全部具有博士以上学位,和深厚的理论基础,以及横幅的研究经验,其中还包括2-3名同时具有较长法律实践经历及较高理论水平的研究人员。研究院还将根据工作需要,聘请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作为兼职研究员参与研究,建立长期固定合作关系,同时也会就特定研究项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作为专项研究员,参与研究,建立不定期合作。  

除本校学术平台,本研究院已经与国内多所知名高等院校、地方法院、检察院和法律实务部门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优化引进和整合多种资源,为地方法治研究提供服务。  

四、 联系我们  

1.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  

2. 联系方式:020-39366461。  

3. 网站:http://pl.gzhu.edu.cn/   

上一条:我中心主办“2016年广州大学公法高端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