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立法研究基地
地方立法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立法研究基地 >> 正文

我中心卢护锋副主任、张玉洁副教授参加鲁粤地方立法学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

2021年10月20日 22:02  点击:[]

2021年10月16日,鲁粤两地地方立法学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威海举行。此次年会由山东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与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山东政法学院立法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法治研究院、山东政法学院法学院、山东省青创科技计划-地方立法发展创新团队承办,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协办。鲁粤两地专家学者50余人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地方立法”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我中心卢护锋副主任、张玉洁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年会。

在此次会议上,我中心副主任卢护锋副教授以“行政执法权全面下移的组织法回应”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卢护锋副主任认为,行政执法权下移与现有规范体系和体制之间存在合法性障碍,当下应当解决镇街的行政组织法架构问题。尤其是在当下行政执法权全面下移过程中各级行政组织面临巨大的组织体系变化,更应当从组织法的角度给出回应。

张玉洁副教授做了“实验性方法的立法运用及规则设置”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实验性方法的立法运用存在适用范围不明确、适用体例不统一、适用方式多样化等弊端。因此应当在试验性方法的适用范围、适用期限以及适用评估等方面确立适用规则,以实现不同主体对试验性立法方法的规范运用。

此次会议研讨热烈而有序,学者们畅所欲言,激发了思想,碰撞了智慧,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下一条:粤港澳大湾区法制研究中心主任董皞教授被聘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咨询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