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正文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与发展

2011年11月20日 21:34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 点击:[]

(一)研究方向

公法研究中心确定的研究方向包括:

1、宪政与宪法研究;

2、司法制度改革及评价研究;

3、国家义务、责任政府研究;

4、行政法、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制度研究;

5、社会管理体制问题研究;

6、社会矛盾及纠纷化解机制研究;

7、资源管理立法和实践研究;

8、行政社会管理的司法审查研究。

(二)科研基础

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之机构建设已拥有开展专业性学术研究之科研基础,这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

1、扎实的学科基础。公法研究中心研究依托于法学院教学资源,开设了独具特色的多个学科项目,这包括:公法前沿问题讲座、宪政与公法原理、宪法学原理与行政法学原理、比较宪法与行政法学、宪法案例评析、行政法案例评析、司法改革专题、比较司法制度、律师学专题等。

2、丰富的研究成果。公法中心成立以来,目前承担有1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这在广东省法学学科尚属首次,已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相关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积极的社会效益。其中董皞教授著写的《中国判例解释构建之路》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王达研究员主要研究征收制度,相关核心刊物为其设置“王达专栏”,在国内实务界产生较大影响。

3、坚实的课题基础。在司法制度的研究方面,主持有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司法体制改革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及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之子项目《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学》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人权保障机制》等;在宪政原理与宪政建设研究方面,主持有《人权法意义下的国家义务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宪政建设研究》、《宪政原理与中国法治特色研究》等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公法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为广东省和广州市的法制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与制度设计,主持有《行政利民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广东省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实施条例>论证报告》、《亚运城市法制环境研究》、《广州市行政执法监督研究》、《广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管理规定立法后评估》等。

(三)发展前景

就未来之发展而言,将从如下四个方面实现中心科研水平与学术影响力的提升:

1、队伍建设方面,将大力提升专职研究人员之研究水平与能力,引进或培养在全国有重要学术影响的学科带头人2-3名,力争使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占其总数的90%以上,每年选派科研人员出国进修。

2、人才培养方面,在校本科生规模力争达到1000人,在校研究生达到200人以上,公法研究中心每年培训300人次以上。

3、科学研究方面,力争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左右,省部级社科项目5项左右,在法学类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40篇左右,在其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篇左右,出版专著和教材20部左右,获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左右。

4、条件建设和服务社会方面,扩大实验教学的课程覆盖面,继续加强公法研究中心的建设,按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标准建设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达到相关考核指标,服务社会项目经费5年内达200万元以上。

上一条: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广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基地梯队建设情况

关闭